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3月16号秘鲁政府颁布居家隔离禁令后,截止4月30号已经过去了46天。官方确诊病例33,931例,死亡病例943例。
 
  在秘鲁抗疫的过程中,有一些与我们中国人抗疫完全不同的奇葩事发生。
 
  一、普通民众防范意识差。
 
  起初新冠病毒是由去往欧洲旅游的人带到秘鲁的,由于秘鲁社会等级划分明显,即有钱出国旅游的人才能被感染,所以在民间“新冠”被赋予了“富贵病”的称号,当地普通民众根本不当回事,不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然而秘鲁总统Vizcarra意识到,一旦疫情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他顶住各方压力及时实施了居家隔离禁令。禁令刚颁布时,当地人置若罔闻,有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酒吧入口排队的年轻美女:“为什么你不遵守总统禁令?而且不能进行超过300人的聚会?” 她回答到,“不用担心,啥事没有!病毒只危害300人的聚会,而我们只有290人,所以没有任问题。”采访结束时,一记飞吻送给了记者,谈笑风声,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只想对她说,”美女呐,你可长点心吧”!
 
  秘鲁今年的学校、幼儿园开学是3月的第二周,那时还没有颁布禁令,当地政府部门的人员也缺乏基本的防疫知识,竟然扬言儿童有天然的抵抗力,不会被感染,所以继续让孩子上学。仅一周之隔就有一所贵族学校的学生感染了,之后才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决定了所有学校全部停课。
 
  由于人们不把禁令当回事,政府不得不派驻军队来严格执行居家禁令。
 
 
  二、医疗物资匮乏。
 
  1月份时,由于中国疫情正处于白热化阶段,秘鲁的华人华侨为了国内抗疫而在秘鲁境内大量采购医疗物资并邮寄回国,如口罩、橡胶手套等等,秘鲁没有存货了;由于秘鲁本国生产能力有限,医疗物资大多依赖于进口,而此时其他国家也是自顾不暇,没有多余产能发往秘鲁; 即使现在中国口罩产能已经充足的情况下,往返南美的货运航线却又受限了,种种因素导致了秘鲁医疗物资的短缺。
 
  最开始还有人佩戴N95口罩及一些普通三层口罩,但是后来在超市的工作人员只有简单的单层口罩可以佩戴了。禁令虽有,但是允许每家每户出来一名人员采购食品、药品,超市及药店的工作人员每天也接待不同的人,而他们佩戴的口罩都是最普通的三层口罩,有的是当地生产的单层口罩,一用就是一整天。在人员聚集或是室内不通风的情况下,这种口罩是不具备足够的防护作用的。
 
 
  在没有口罩可用的情况下,笑话就有了。在贫民区的人居然“研发”了一种可水洗、可反复使用的口罩,能达到100次的使用次数。 听说了这样的介绍后真不知这项 “口罩专利”是什么原理?
 
  三、执行能力
 
  普通民众去超市买菜、去药店买药,不但不重视社区距离,而且口罩佩戴也很有趣。有的人戴了口罩,但是把口鼻露在外面;有的人戴了口罩,把面罩向上拉到头顶,只有口罩耳线挂在耳朵上,好比头顶太阳镜。他们可能认为口罩好比“护身符”,只要挂在头上就能防疫防灾。
 
 
  疫情控制不住,居家隔离的禁令就一延再延,贫民区的人就靠着微薄的工资生活,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于是打砸抢也就不可避免。
 
 
  政府为了缓解这种情况,同意给穷人每家发放380索尔(约110美元)的抚恤金,这时候又出现乐子了。大家拿着意外得来的钱去排长队买啤酒,都是按箱买的。本来秘鲁人习惯喝小瓶啤酒,即330毫升装的,不像国内都是600毫升的,而这些秘鲁人都是带着箱子买600毫升的大瓶啤酒。~~~~意外来财,今夜不醉不归~~~~~
 
 
  秘鲁人普遍生性懒散,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这种从不担心将来的生活态度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会变得不知所措。加之普通民众受教育程度低,不具备基本的医学常识,也都加剧了疫情的恶化。
 
 
 
 
  现在各行各业都已关门歇业,经济影响严重,以秘鲁国力根本解决不了疫情的问题,目前来说只有尽量控制疫情蔓延的范围,期盼着2021年疫苗早早量产,大家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黄石

黄石

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加勒比矿工。在秘鲁、哥伦⽐亚、洪都拉斯从事矿山开发、矿产品贸易等相关⼯作,现居秘鲁。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1篇